搞点联动

只夸不评请红心。打游戏讲狒话私信来约,人在猫区,很想打游戏!

寻找之物。

  我有个絮絮叨叨的朋友,她知道很多地方,总喜欢和我谈论她所了解的那各种各样有趣的地方,或是聊那绝妙的风景,或是聊那珍奇的鸟兽,抑或是聊一些民间文化风土人情……她给我的感觉是,她的世界很大。

  我喜欢听她讲那些,同时也很羡慕。

  因为我几乎没怎么走出去过,几乎是一直蜗居在这小小的地方,从出生,到长大成年。

  但是,直到那一天,我才发现,不是的。

  ……

  我们如往常般坐在一块,我拿着笔写我的东西,她托着腮瞅着我,“呐,说起来我和你聊了那么多地方,你最喜欢哪里呢?”

  “哪里都喜欢。”

  “总有个最喜欢的吧?是我和你说的那个有很多善于唱歌的鸟儿的森林?还是那个可以碰到熊猫的竹林?或者那个有非常非常多珊瑚林的海底?”她有些期待地,手不自觉的开始比划。

  “要说最喜欢哪里的话,对其他的地方可不太公平。”我转头冲她笑了笑,然后继续写我的东西。

  “……什么嘛,但是你对人啊,动物啊,什么的总是会有个……”她不太满意的样子。

  “我知道,但是人毕竟具有感性,接触过,发生过各种各样的事,有了各种各样的想法,便产生了喜恶。”

  “那……”

  “我都喜欢。”我固执己见地给她这样的答案,她很不满,但总算是接受了,鼓着腮帮的样子有些蠢。

  “那你呢,你最喜欢你写过的什么地方?”她又试图和我继续进行话题,仿佛非要打破我的“都喜欢”不可。

  “我都喜欢。”同样的回答。

  “可是总有个最喜欢的吧。”她也是一个说话的套路,“毕竟每次描写的角度和所用的篇幅都不一样,这样一定会有的吧,你最喜欢的……”

  “那不能这么解释。有的时候是场景需要,有的时候是构思完善的程度……总之客观原因很多。”

  “客观原因再多,主观原因也还是有的吧。”她不依不饶,“构思得最完善的应该是你最喜欢的吧?”

  我摇头,并不苟同她的说法,“那些地方都是虚构的,我并没有去过那些地方,自然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喜恶。”

  “可是,我也没去过我说过的那些地方啊,可我照样有最喜欢,我最喜欢那个有北极狐的冰川,不觉得北极狐很可爱吗,还有那边粗犷的大自然的线条……”她扳着指头数着她喜欢的地方的美好,我手上的笔却掉在了桌子上也没察觉,只是扭头盯着她,愣住。

  我从未想过,她绘声绘色所描述的那些世界,是假的,与我一样,是自己脑海中所虚构的。

  她似乎明白了我的惊讶,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,“我现在没去过,我以后一定能去看看的。”

  她说得异常认真,不像在开玩笑。

  “可那些地方是虚构的。”

  “那就找啊。”她笑起来,“所以我把它们告诉你了,如果哪一天你找到了它们,请务必告诉我,我会飞过去的!”

  “……可它们是虚构的!”我强调了一遍,把虚构两个字咬得异常重。

  “那你呢,既然是虚构的,为什么要写?只是想要记录那些完全不存在的想象吗?”她反问我。

  “……”,我想说是的,我想说我只想记录那些脑海中的地方,人与事……可是……

  “哪怕是有一点点的可能,如果能找到的话……”她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。

  我扭头不去看她,捡起我的笔,让它在指尖旋转,沉默着。

  不知不觉,她消失了,我叹了口气,停止了我的动作,放弃般地承认,“是吧。”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搞点联动 | Powered by LOFTER